The Selfish Giant全文译文: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MancoPan/works
 
 

【Gramon】【授权翻译】自私的巨人(Chapter 2)

第二章

 

然后一张新鲜的面孔出现在这个见证了人来人往的修道院中,这是一张令人观之难忘的新鲜面孔。

——赫尔曼·黑塞,《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

 

Damon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并非独自一人时,他刚刚在遭受了两种不同的侮辱后带着满嘴的鲜血与沥青从学校的一只垃圾箱旁醒来。他十二岁,有着明亮的金发。直到昨天他脸上都带着用记号笔写下的“反基督”字样,那足足花了他一周时间才洗掉。

 

他眨了眨眼睛,吐出一口带着沥青与铁锈味道的口水。他的上方传来一个勇敢而坚定的声音,“放过他吧,他已经受够了。”

 

Damon再次吐了口口水,一片愤怒的红色出现在他苍白的手掌中。他差点没有认出那个救了他的男孩的声音。那是两天前的英语课前他在走廊里认识的比自己小些的男孩子。他打扮得像Paul Weller,而Damon则打扮得像Terry Hall。Damon当时正处在一种想激怒他的情绪里。

 

“你的鞋子糟透了,伙计。看,我的才是正版的。”

 

那个男孩看上去恼怒且受伤,Damon深感满意地转过头未置一词地走向了走廊。这就是Damon在中学第一年里学会的生存之道。当你是个混蛋的时候,没有人会意识到你没有朋友。

 

但此时那个两天前被他冒犯的男孩就在这儿。他在Damon即将被揍得骨头散架之前站到了那个连续六年几乎天天骂Damon是个同性恋的恶霸面前。那是三年前的三月十五日,因为那个男孩的出现,他获得了三个不曾被称呼为Damien的漫长夏天以及整整三年在一个不会嘲笑他的人面前演奏音乐的日子。

 

…他(him)。又是他(him)。他(he)。一个代词。一切问题归根到底都在于这个代词。这个代词让他在夜晚张着干燥的双唇盯着天花板,心怦怦跳着思量自己是否失去了理智。

 

Damon抬头望着他,而他就像往日一样,带着有几分荒唐的微笑。他是个打扮随意的男孩,垂下的乱发遮住眼睛,运动鞋的鞋带散开着,穿着一件褪色的印有Sgt. Pepper字样的T恤,咬着下唇佯装弹着King Crimson的曲调——天哪,Damon讨厌他。他讨厌使自己不得不注意的两人间近在咫尺的距离,也讨厌Graham靠在食堂墙上时两人面孔的触手可及。他想做的便是让两人间的距离完全消失。他想要倾身吻上对方的唇,如同第一个踏进太空的人——这样人们以后就可以问他是否曾在那里见到过上帝。

 

他今天就要告诉Graham。他已经在数学笔记本的边缘写了五十次,如同一个傻乎乎的女学生。你今天要告诉他。他用这种方式为自己增加勇气。写了五十次后,他在第二次铃声响起时将那张纸片扔进了男卫生间。Graham会明白的,他想。他不会不和我说话的。

 

或许。

 

“你为什么盯着我看?”

 

Damon眨了眨眼,迅速回到了现实之中。“对不起,我在想事情。”

 

“什么事?”

 

“没什么。”

 

Graham笑了起来,用手肘戳了戳他的肋骨。“没什么?我敢打赌你又在想Jane了。”

 

“没有。”

 

“别撒谎。你肯定在想她。我看得出来。你看上去就像被丘比特射中了一样。真恶心。如果她和你这种未成年中学生上床得进监狱不可。”

 

“我没在…想她。”Damon停顿了一下。他将自己的目光移向了Graham。“我在想如果没有你我该怎么活下去。”

 

Graham几乎被逗笑了。“上帝啊,你好戏剧化。表演很适合你。”

 

Graham咬着下唇伸了伸腿,“再说,我又不会一年都不回来。你说得好像我马上要和你分手一样。”

 

Damon动了动肩膀,有些不舒服地靠在了墙上。“我是说,某种意义上确实是这样。我会见不到你的。”

 

Graham转了转眼睛。“天啊,Dames。你会没事的。你有Jane了,对吗?”他踢着瓷砖。“而且你一直在和她约会啊。”

 

“是啊,但我觉得…我要的不只是Jane,我需要…”Damon合上了双唇。“算了。”

 

Graham侧过身子向他笑了一下,随后又倚到了墙上。他看了一会儿远方,然后说道,“我刚刚意识到,我们就像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不是吗?”

 

Damon向他做出了一个滑稽的表情。“你是什么意思?”

 

“显然,你是纳尔齐斯,我是歌尔德蒙。”

 

Damon摇着头笑了起来。“我还是不知道你想说什么。”

 

“你是不知道你自恋(narcissim)还是不知道这个故事?”Graham问道。Damon转了转眼睛。

 

他向Graham绽开一个微笑。“当然是故事。”

 

Graham伸出舌头望着天花板,看上去若有所思。“我是说,这就像我要踏上一段冒险——一头扎进充满享乐与刺激的世界…”

 

Damon点了点头以示理解。

 

“而你,我最好的朋友,却还留在这儿。”

 

Damon笑起来。“然后你又回来找我了,对吗?我现在记得那个故事了。我和我在科尔切斯特的修道院生活…等待着浪子回头。”Damon转着眼珠说道。然后他重新倚到墙上,用余光瞥着Graham。“你不会回来找我的,我知道的。”

 

“是吗?”Graham把他的下巴靠在膝盖上,用又大又圆的眼睛望着Damon。“为什么你会这么想?”

 

“为什么歌尔德蒙会回去找纳尔齐斯?”

 

Graham沉默了一会儿,然后他将下巴倚在自己交叠的膝盖上并直直望向Damon的眼睛。他的唇边绽开一个狡黠的微笑,“因为歌尔德蒙爱他。”

 

Damon扬了扬嘴角。

 

Graham很快假装出一副不感兴趣的模样,抬起了他的下巴并移开目光望向前方。“你会没事的,Damon。我夏天会回来看你。而且你也要去上大学了呀,你难道不兴奋吗?”

 

“表演吗?没有很兴奋,我几乎已经不为之兴奋了。”

 

“为什么?”

 

“我不知道…我只是——只是想做音乐,你明白的。”

 

Graham再次向前伸了伸腿。他叹了口气,“你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的。也许那个人不会吹萨克斯,但是…”

 

“是啊,但是你的嘴是特别的。”Graham尚未说完,Damon便打断了他并向他投去淘气的一瞥。Graham佯装厌恶地皱起了鼻子。

 

Damon放下交叠在胸前的手臂,他靠向Graham直到两人的肩膀相触。他将手伸进了口袋,捏住了那张对折的纸条。

 

给他就是了,Damon想。现在就把纸条给他,然后就走开。

 

“Gra,我想给你些东西。”他从口袋里伸出手,掏出了那张对折着的白色纸条。

 

Graham快速推开了他的手。“等一下——那个混蛋Paul又来了。他又要来做他那该死的演讲了。”那个身穿红色运动夹克的高大蛮横的男孩正在向他们迅速逼近,Graham朝那个方向点了点头。

 

“我又看到娘们在聚会了。”Paul嘲讽道。“看看你,All-bran。你今天这件外套真可爱啊,是你妈妈帮你穿的吗?”

 

Graham向Damon耳语道,“别理他,Day。我们之前就说过的。”

 

“不,去他的。”Damon的呼吸中都带上了怒火。他从地上站起来,眼睛仿佛燃烧的火焰。

 

“去你的,Paul。你是个混蛋。六年来你都是这样,每天叫我同性恋,我已经受够了。”

 

“Damon,不要…”Graham将一只手搭在他的肩上,但Damon甩开了它。

 

“是吗?我宁可当个混蛋也不想当个娘们。”Paul冲Graham点了点头。“他算什么?你的男朋友?你们总是形影不离,所以他肯定是了。”

 

“闭嘴。”

 

Paul抬起了他的下巴,“我说得没错,是吗?这就是为什么你们这对小情侣整天在一起。真恶心,All-bran。”

 

“你希望我是同性恋,”Damon反驳道,“是因为这样我就不会抢走你所有的女朋友。”

 

Damon还来不及反应之时,Paul便抓住他的衬衫并狠狠拽住了他。Damon觉得自己的脖子快要断了。他踉踉跄跄向前走了几步以避免跌倒,然后愤怒地瞪着Paul。“我们走吧”,他说道。

 

Graham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放开他!”

 

“混蛋。”Damon向Paul的脚下吐了口口水,他抬起眼睛舔了舔嘴唇,然后压低声音如同耳语,“或许…你希望我是个同性恋是因为你暗恋我,是吗?”

 

一眨眼的功夫,Paul就把Damon推向了瓷砖墙——力度如此之大,以至于Damon听到他的背部发出了自己不敢细想的嘎吱声。他咳了起来,大口喘着气。然后最恐怖的事情发生了,他看到几秒前还在自己的手中的纸条如同一只着陆的小鸟般缓缓落在了两人之间的地面上。Damon恐惧地纵身向前,但太晚了——Paul已经捡起了那张纸条并将它夹在了指间。

 

“还给我!”

 

Paul将那张纸条高举过头顶,使Damon够不到它。“这是什么?是情书吗?”

 

Damon感受到了肾上腺素的飙升。他跳起来试图抢过那张纸条,但没有成功。“快还给我!”

 

Paul带着恶毒的笑缓缓打开了那张纸条。Damon的心跳得极快,几乎要跳出他的胸膛。这不该发生。这不能发生,他想道。“能让你担心的肯定是很重要的东西了。让我们来看看…”Paul清了清嗓子,开始读纸条上的字。Damon的镇定开始一点点消失殆尽。

 

“亲爱的Graham,我一直想和你说这个,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说…”Paul已经笑出了眼泪。“哇,All-bran…你可真是个诗人。”

 

一群孩子开始围到他们附近。Damon的声音因为愤怒哽住了,他哑着嗓子说道,“Paul,停下吧。求你了。”

 

“等等,后面的更精彩呢。”Paul继续读了下去,他盯着纸条的样子如同老虎盯着自己的猎物。“我们成为朋友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我从来不知道该如何和你说这个,但是…”Paul停了下来,他笑得咧开了嘴,以至于Damon都能看到他的牙缝。

 

Damon的胃里翻江倒海,他甚至觉得自己快要晕倒。“Paul。求你停下。”Damon请求道,“我会做任何事。任何事——”

 

一个邪恶的笑容略过Paul的唇边,然后他把剩下的内容也高声读了出来。“我从来不知道该如何和你说这个,但是Graham,我爱你,不只是朋友间的爱而已…”

 

围绕着他们的孩子们爆发出一阵笑声,而Damon的脸已经红到能和他身后的球架融为一体。他的胸口收紧了,呼吸对他而言都忽然变得困难起来。

 

他的脉搏像鼓一般砰砰跳动。每个人现在都在嘲笑他。他同学的眼神里写满了嘲讽,女孩们的窃窃私语则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再也没有办法挽回了,他想道。再也没有办法了。

 

“Gra…”

 

Damon回头望去,然后很快他就为此后悔了。一看到Graham的脸,他的心就沉到了谷底。他的朋友曾经写满理解的面孔上满是震惊和愤怒。

 

Graham一脸惊骇,却又不仅只是惊骇。他怒火中烧。自我否定在Damon的脑海中不断循环。我以为他会理解的。“Graham——”他的声音哽在喉头。

 

Graham用空洞的眼神瞪着他,摇着头蠕动着嘴唇,似乎在问“为什么”。

 

“所以,Albarn…”Paul又一次向他发起了攻击。他显然乐在其中,Damon想。这个该死的混蛋。

 

“你帮Graham舔了多久了?是从小学就开始了吗?”

 

周围的每个人又一次大笑起来。而当他再次回头去看Graham的反应时,Graham已经不见了。

 

现在他知道连Graham也抛弃了他。Damon脸色如同生病般苍白,他的胃痛苦地揪成一团,似乎随时都会把午饭吐出来。短短一分钟内,一切都被毁了。三年的平静,三年的正常生活。

 

三年的不曾孤独。

 

现在这些全被毁掉了。

 

他输掉了这场战争,重又一无所有。

 

Damon深吸了一口气,继而抬起下巴望向那个霸凌者。

 

“去你的,Paul。”

 

Damon低着头艰难地穿过围观的人群,尽他所能快速地跑出了食堂。他的鞋底撞击着泛黄的灰色油地毡,心脏则因奔跑而砰砰直跳。我已经死了,他想。我已经死了,Graham恨我,一切都改变了。

17 Aug 2019
 
评论(4)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y Hall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