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lfish Giant全文译文: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MancoPan/works
 
 

Bit of a Blur段落自译(Part 1)

看完奶酪自传摘了一些糊相关的段落打算慢慢译出来,先放一些已经译好的关于面的段落。

[1]金史密斯学院表示尽管我近期表现糟糕,但他们还是会录取我。所以一年后我前往伦敦就读法语学位。当我和父母到达学生宿舍时,有一个人正从他父母的车里搬出他的东西。我看到他从车上搬出了一把吉他。他衣服上满是颜料的痕迹。但即使没有这些痕迹,他也很显然是个艺术生。他苍白而瘦削,看上去刚刚达到国家健康标准;穿着宽大的裤子和松松垮垮的条纹套头衫。那一刻深印在我的脑海里。这第一面就让我喜欢上了他,使我觉得将在我生命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物之一登上了舞台。他的名字叫Graham Coxon。他住在我楼上,但我有好几周都没有再次见到他。他有毕业班的朋友,因此总是和他们在一起。

 

[2]Paul和Jason说我应该见见Gra。Gra这个名字和Car谐音。我们一起去吃了意大利面和三明治。Graham的房门开着,里面传来吵闹的乐声。他有点醉了。他的房间里堆满了东西;我们才住进这里三个礼拜,而他却给人一种从出生起就住在这里而且从没打扫过卫生的印象。他的房间里有大堆跳蚤市场买来的衣服以及各种画作和明信片,其中有些还尚未拆封。地板上有个巨大的风扇,占据了房间中部的大部分空间。我曾经在外面的废物桶里看到过这个风扇。他的东西从橱柜里倾倒而出,掉出来的东西中有一些唱片和磁带,但更多的是衣服。这种杂乱无章中却包含着某种魅力。他的房间看上去不像除了Paul之外任何其他人的房间,但Paul至少有一小排摆放整齐的书籍。Graham只有一本书,Emile Zola的Thérèse Raquin。看起来他似乎把那本书读了好几遍,它已经被翻旧了,书脊也已经裂开。Graham看法国书让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也有很多法国书。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弹了多久吉他了?”

 

[3]Graham就和他看上去一样棒。他擅长画所有东西——肖像,女孩,怪兽。我们见面后的第二个早晨,他把他的标准版安格泡万向灯的灯绳从卧室窗户里探了出来,结果撞到了我的玻璃上。我从窗口探出了头。“吃早餐了吗?很好。”他主要用面部表情和自己的一套语言进行沟通,精于玩弄语词。学校的语言学部会为他的能力而吃惊的。

 

[4]我从第一次看到Graham起就很喜欢他。他很酷。每个学艺术的人都很酷,但Graham是整个学校里最酷的。他经常听Pixies的音乐,并且把他们的歌词钉在墙上。他非常擅长弹吉他,什么曲子都会弹,甚至包括The Smiths的歌。而我到现在还是觉得The Smiths的吉他部分很难。他曾经呆过几个乐队,其中之一叫Idle Vice。那个乐队的歌主要是关于啤酒的,但也有一些是关于伏特加的。他打鼓也非常好,但如果没有鼓在身边时,他就在膝盖上模拟打鼓。礼堂里有一架钢琴,我们常常弹唱“Blue Moon”。Graham只会在钢琴上弹U2的“October”,所以我们也经常唱那首歌。我们是朋友,对各自的唱片收藏很感兴趣而且都有吉他。我们通过音乐产生联系,但却不止于此。当一起等待公交车或边分享一包烟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时,我们非常享受彼此的陪伴。我喜欢他是因为他具有极强的艺术气质并且脆弱、新潮而又害羞。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喜欢我,可能主要是因为我喜欢他吧。不过,如果你知道别人为什么喜欢你时,那个人就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是一个粉丝了。

 

[5]巡演对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发生了影响。当Graham在伯明翰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走廊里爬行时,他的一颗门牙掉了。我听到他爬过我的房间,又在模仿一只狗。他并没有带来比平时更大的麻烦,但我们还是被酒店禁止入内了。这令人遗憾,因为那是家非常好的酒店。

 

[6]我和Graham总是有很多话想说。我们坐在酒吧里调着鸡尾酒,他对波尔图葡萄酒和白兰地的混合很感兴趣。我们试着让酒着火。忽然来到酒吧从不关闭之处而且周围的人都是召开医学会议的优秀医生和我们喜欢的乐队,这无疑棒极了。


[7]酒后的Graham变得非常活跃,Dave则很安静。我不记得Graham为什么打我,但我总会使他恼火。当奥黛丽·赫本去世时,他变得非常消沉,独自一个人在前厅听了好几天吵闹又令人沮丧的音乐。尽管我们会打斗,但我们仍然团结。我们从不会怀疑想要共处一个乐队。

 

[8]日本为什么会如此喜欢英国流行音乐很值得研究。他们真的很爱我们的音乐。我们一点都不知道我们在日本这么受欢迎,但是当到达机场时,有很多人带着礼物、相机以及给我们签名的卡片。当带着时差和倦体踉踉跄跄地下飞机后,我们在这片陌生而美好的土地上得到了王子般的礼遇,这感觉有点超现实。他们知道我们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小粉丝俱乐部。Graham看上去是最受欢迎的。我们所到之处都有人跟随,而且还被提供了保镖。其实这完全是多余的,因为那些女孩都很尊重我们也很懂礼貌。我觉得配保镖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让那些女孩感觉自己更重要。

 

[9]我们收到很多粉丝的信件。百分之九十的信都在说同样的东西。多数信件都是那种写过很多粉丝信的人写的。他们不止给我们写,而是给很多人写信要照片、签名、演出票和其他东西。但另外百分之十的信来自那些真的想对我们、或者我们中的一个说真心话的人。我们被那些信所打动,其中有些非常美好并使我快乐,而另一些则非常、非常恐怖。Graham得到的是最恐怖的,他给我展示了一些人自|残的照片,那些人威胁他如果不帮忙的话情况会更糟。我收到的奇怪信件带着色|情的意味,而我对此并不感到不适。

 

[10]这就是我们在英摇大战中胜出的故事,但我觉得我们都很困惑。Damon成为了这个国家最有名的一张面孔,哪怕出去买瓶果汁都会引起轰动。Graham觉得自己赢了世界却丢了自己的灵魂,这次不可抗拒的成功违背了他的原则。我觉得他认为自己失去了对于自己希望乐队所前往方向的控制,并且觉得我们犯下了大错。

除了已经冷静下来的比利时之外,整个欧洲都仍处在一种歇斯底里的状态之中。在意大利我们遭到了包围,在葡萄牙我们有警卫陪同。商店因我们而关闭。道路因我们而封锁。在马德里我们被困在了一个电台里,我们的私人飞机不得不在引擎正在运转的情况下等待我们,直到公民卫队到来我们才得以离开。然而甚至连公民卫队成员也都想要我们的签名。外面有成千个尖叫的歌迷。演唱会上的尖叫声震耳欲聋。从夏天结束到圣诞开始,尖叫声从未停歇。那真的对耳朵很不好。Graham一点也不喜欢这一切。他只想用吉他制造噪音和画怪兽。

 

[11]我可以和Graham谈论一切事物,他知道的通常比我多,但是他需要人照顾。这是他魅力的来源之一。他非常可爱。没有人比Graham更酷。就算他搞砸一切,他也比我所能搞砸的棒得多。我为此而尊重他。如果我喝醉了,他总能比我更醉一些,好让我看上去不那么荒唐。如果我为某些荒唐的事情担心,他总会为一些更为荒唐的事情而比我更加担心。

 

[12]我们四个人有时都会惹怒彼此,但多数时候我们都享受彼此的陪伴。我感觉较之其他人而言,我和Graham要亲近得多。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不止是在乐队中,而是在整个世界上。我在学校时本就想坐在他旁边。我从来不向他隐瞒任何事,不管那看起来多么令人发指。他完全沉浸在音乐之中,用音乐进行思考。但我觉得他从来不觉得自己需要向任何人展示什么,除非他正在兴头上。大多数人都会欣然接受单调乏味的唱片推销工作。但这对他来说很痛苦。他只对弹吉他感兴趣。对于他而言,音乐是一种流淌于他身体之中的自然而持续的特质。

 

[13]早上Damon在自己的录音室做电影配乐,下午才来到Mayfair。这可能是让Graham不悦的事情之一。其实我也有同样的感受。他们两个发现彼此之间很难沟通。Damon控制欲很强,Graham可能已经受够了。但我觉得Damon其实已经尽力让Graham感到13是属于他的专辑了。Damon给了他最好的旋律之一,而Graham为之写了很棒的歌词。但Graham感到不开心并且时常不出现。这很令人沮丧,因为他的参与总是完美的。他从不会弹出没用的旋律。他的听觉比任何人都灵敏,总是能够从我或者William这样的大师级人物未曾注意的混音中发现宝藏。

麦当娜来到我们的录音室,说我们的工作棒极了。但我宁可Graham来到录音室里说这些都糟透了,或者随便说点什么都好。

 

[14]在我的上一个生日,Graham来到了我的农场。我已经好几年不曾见到他,但我们都穿着粗花呢西装,思考着同样的新事物。他也想要搬到乡间。他带来了他的新吉他,那是一把专为他定制的马丁牌吉他。我做饭的时候他弹起了吉他。一切就像还在大学的时候——不过这次我们的午饭更棒,他的吉他也更好。“我受够了与别人争吵,”他略带惊讶地说道。

再次见到他让我开心。陪伴让一切旅程都变得值得。

09 Nov 2019
 
评论(5)
 
热度(19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y Hall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