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lfish Giant全文译文: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MancoPan/works
 
 

【Gramon】【授权翻译】自私的巨人(Chapter 9)

前文: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作者提示:很抱歉过了很久才更新这一章。除了遭遇写作瓶颈之外,我没有别的借口——有些日子的灵感总是多于另一些时候。但我想让你们知道,我非常感谢你们的耐心,也非常感谢你们给予我开始另一个故事的灵感。我们拥有一个优秀的社群,我总是乐于与你们互动。感谢所有的评论、点心与鼓励。x

我还想特别提及一点:我知道这一章的情节略显老套,但我自己确实经历过这些事,而这给予了我写作本章中Damon与Graham所遭遇的窘境的灵感。唯一的区别在于,尽管我当时应该留在维克镇,但我最终却没有留下。我吸取了教训:冰岛从来不会让人失望。 

-----


现在我看到你确实爱我。但我一直爱着你,纳尔齐斯。我一半的人生都在追求你。我知道你也喜欢我,但我从来不敢寄希望于你说出这一切,因为你是那样一个骄傲的人。此刻流浪与自由、世界与女子都远离了我,而你在我已一无所有的时刻给予了我你的爱。我接受它,并为之感谢你。

——《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


Damon凝视着窗外的风景,冰川覆盖的山峰如同古代的异教神般耸立在天际之下,伸展的岩浆覆盖着山脚。一切都显得湛蓝、昏暗而寒冷。太阳躲在云层之后,好像羞于面对这优美的风景。当他们深入这个慢节奏的国度时,偶尔会有马群经过他们身边。当他们的越野车驶过原野时,赫克拉火山静默地矗立着,守卫着南方的黄色原野。

 

Damon吞了口气。他觉得喉咙里传过了一阵令人不安的恐惧感,胃部也仿佛打了个结。高速公路旁的指示牌上写着“赫克拉,160公里”。

 

“当你正穿越地狱时,你只能一直走下去。”

 

“唔?”Graham回应道。他似乎没有在听,于是向Damon投以困惑的一瞥,然后从方向盘上抬起手,往包里摸索起来。

 

“那里的路牌,”Damon指了指身后,“你没看见吗?”

 

“没有。什么路牌?”

 

“我们刚刚经过了赫克拉,地狱之门。你知道的。”

 

Graham摇了摇头,“不,我不知道。”

 

Damon扬了扬眉毛。“赫克拉在中世纪被视作地狱之门。你不知道威廉·布莱克在诗中提到过吗?‘他把冬天放逐到赫克拉火山’?”

 

Graham再次摇了摇头,“我怎么会知道威廉·布莱克的诗,Dames?”

 

“我以为人人都知道。”

 

“我不想让你失望,Damon。但并不是人人都像你一样懂得那么多。”

 

Damon叹了口气,把脚驾到了汽车的仪表盘上。Graham向他不甚认同地皱了皱眉。

 

“把脚放下来,”他拍了拍Damon的腿,“这车是租的。”

 

Damon转向他,“约翰·莱夫的《赫克拉》?你从没听说过?”他看上去很吃惊,“那可是有史以来最响亮的古典乐。”

 

“上帝啊。”

 

“那是很重要的音乐。”

 

“好吧。”

 

Damon转身面向车窗,望着身后的道路。“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不觉得这些事情有趣,Gra。”他闭上双唇,用拇指拂过下巴上的褶皱,“我们还要多久才能到维克镇?”

 

“Damon,你十五分钟前就问过同样的问题。还要两个小时。”

 

“我是四十五分钟前问的。”

 

“Damon,你再这样我就要停车了。我向上帝发誓。”

 

Damon皱了皱眉,然后向后倚在座位上,再次抬起了腿。

 

“不要——”Graham抗议道,再次拍开了他的腿。

 

“天啊,”Damon转了转眼睛,“你什么时候变成了我妈?”他脸上缓缓绽开了一个微笑,“你以前也是这么对我说话的,是吗?”

 

Graham仍然盯着眼前的路,但Damon能看到他脸上微笑的痕迹。

 

“我想我现在确实需要你这么操心,”Damon喃喃自语道。他继续注视着Graham,然后倚向了座位。

 

“你在看什么?”在被Damon盯了好几秒后,Graham有些生气地问道。

 

“你啊。”Damon微笑着回答。

 

“唔。”Graham摇了摇头。当他从包里找到一盒CD并用牙齿咬开塑料盒时,他不由发出了欣喜于胜利的声音。

 

“你在干什么?”Damon有些奇怪地问道。

 

“把你的声音盖住。”Graham边说边把CD插进了读卡器。Damon瞥向Graham,发现对方的面孔泛起了一丝红晕。Damon闭上眼微笑起来。


-----

 

当他们驶向山顶到达维克镇外的黑色沙滩时,Damon已经睡着了。他紧贴着车窗的右脸已经泛红,下巴不自然地抵着肩膀。他的头发乱糟糟的,眼皮下有着明显的因失眠而导致的黑眼圈。

 

“我们到了。”Graham说道。Damon则回以一声叹息。

 

“我以为到了这里你会开心起来。”Graham打开车门,从后座拿出了自己的夹克衫。

 

“我很开心,我开心的时候就是这样的。”Damon打趣道,然后将头伸出了窗外。

 

“我要去喝杯咖啡。”Graham指了指海滩边的小咖啡馆,“我一会儿就回来。”

 

“好的。”Damon点点头,然后揉了揉眼睛。他从口袋里取出一粒白色药片放在舌尖。过去几天情况不太稳定,但他尚能坚持。Graham在他身边的事实帮助他撑了下来。他们的多数对话都在安全区间之内——只是讲讲老套的笑话和故事,从不涉及会使心跳加速的内容。有时他们的对话中会出现长长的停顿。在沉默达到令人不安的程度之前,Damon总会搬出止痛药让他疲惫想睡的借口。无论如何,Graham倒也很感激他的礼貌。

 

Damon双手捧着他的打火机走向了海滩。他停下来欣赏着黑色沙砾上一块光滑的火山岩,然后用拇指轻轻拂过它。他按下打火机,然后深吸了一口气,庆幸于自己肺部感受到的温暖。

 

在几米远的地方,汹涌的浪潮冲击着靠海而立的黑色石柱。

 

“嗨。”Damon听到身后有人在叫他。当他回过身时,Graham已经给他递了一杯热咖啡。

 

“谢谢。”Damon喃喃说道,然后回过头继续看着冲刷岩石的浪潮。他伸手从口袋里掏出一根烟递给了Graham。

 

Graham接过烟,然后试探地问道,“你还好吗?”

 

“还好。”Damon看上去有些不确定,“怎么啦?我看上去不好吗?”

 

“确实不好。”

 

Damon最后吸了口烟,然后把烟弹开。它击中了黑色的岩石,然后被淹没在水花中。Damon从不试图掩饰自己的绝大多数感情,而只会隐藏起其中一小部分。但Graham与他一起生活和旅行了太长时间,足以知道Damon是否是为了挽回面子。

 

“唔。我骗不了你,对吗?”

 

Graham瞥了瞥Damon,一只眼睁着,而另一只眼则眯缝着望向香烟的烟雾。这使他看起来更加智慧和神秘,如同一部侦探电影中不甚值得信赖的人物。“不是这样,”Graham沉思着喝了口咖啡,“对不起。”

 

“不用抱歉。”Damon望着Graham纸杯上方升腾起的热气说道。他将嘴唇贴近自己的饮料,品味着这孤独的时刻。谢天谢地,这里很安静,因为多数游客只会在白天来到这里,而现在太阳刚刚开始降下地平线。

 

“你在这里我就很高兴了。”

 

“我知道。”Graham捧着咖啡杯试图使自己冰冷的双手温暖起来。他望着海洋说道,“你到目前为止都做得很好。”

 

“是吗?”Damon的语气中透着一丝慌张,而他的表情甚至比他的声音更显脆弱。Graham脸上浮起一丝笑意,但他很快收起了笑容。“你还没有毁掉你的生活,所以我才这么说。”

 

“谁这么说?”

 

“我这么说。”

 

“你的标准是什么?凭什么说我没有毁掉我的生活?”

 

“因为你没有喝醉之后口袋里装着香肠沿着街乱跑,对吗?”

 

Damon尽力向他回以一个微笑。尽管在车上时他心情低落,现在却感到好受了一些。

 

“笑吧,没关系的。”Graham向他挥了挥手,好像这是任何人都会随意提及的事情一样,“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七年前。”Damon纠正道,然后接过了Graham递给他的第二根烟。他相信自己的神经已经到了需要再次求助于尼古丁的地步。“不,我不觉得没关系。你当时生病了。”

 

“我很自私。”Graham回应道,而Damon脸上的笑容则消失了。“我失去了很多东西,”Graham注视着Damon,“你很幸运,因为你没有像我那样。”

 

“不,”Damon脸上显出不同于平时的恼怒,“我也失去了很多东西。”

 

“比如什么?”Graham以开玩笑的语气回应道,然后轻松地笑了笑。“你有了另一个乐队,卖出了那么多专辑,而且你在美国也成功了。”Graham将香烟压向了嘴唇,“我是说,你已经得到了一切你想要的东西。”

 

“那是废话——”

 

“你比我们任何人都更好,Dames。”Graham打断了他,“乐队只是阻碍了你的发展。我现在能看清这一点了。”

 

“Gra——”

 

“我这么说不是因为生气或者怨恨。我一点没有那么觉得。我很为你开心。”

 

“Graham,该死的你能不能听我说——”

 

Graham抬起头,然后愣住了。Damon正用异常尖锐的眼神瞪着他。“什么?”

 

“不要说我什么也没有失去。我不许你这么说。”

 

Damon看到Graham下颚的肌肉绷紧又放松。Graham扔掉了自己的烟,然后一脚踩灭了它。Damon正用充血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对方。海浪冲击石柱的声音充斥着两人之间的空间。Damon一言不发。

 

Graham用力咬着自己的腮帮。

 

“等你准备好之后,我会在车里和你会和。”他喃喃说道,然后转身向停车场走去。

 

“Gra,等一等,我没有——”Damon请求道,但Graham扬起手示意他不用再说下去。

 

Graham向他投以礼貌而克制的一笑。Damon认识他的时间足够长,足以知道这是他表示停战的方式。“等你准备好就告诉我,好吗?”

 

Damon皱了皱眉。他认识Graham的时间足够长,足以知道最好的方式就是让Graham离开、使他根据自己的需要独处一段时间、给他时间让他重新回到自己身边。然而,当他将目光从自己朋友的背影移开并走向海滩时,他再次感到悲伤的情绪席卷了自己。

 

他望向了海岸线,然后将视线移向了海滩边浅浅的洞穴。这个洞穴的外部由逐级上升的黑色岩石构成。风暴即将降临,海浪越发凶猛。所以他打算在那里停下来。他将冰冷的双手插进上衣口袋,然后坐在一块岩石上,凝视着遍布各个岛屿的蔚蓝。Damon从前来过这里很多次,但上一次来到这里距离如今已经过去了很久,久到如同相隔了一生。如果他任凭那些日子的记忆席卷而来的话,它们仍然足以带来刺痛之感。于是他将它们赶出了脑海。

 

肆虐的海浪在他下方泛起白沫。他听见有人在他身后叫他。

 

“你在干什么?”Graham的声音从他身后的岩石边传了过来。

 

Damon皱起了眉头。他喊道,“什么?”

 

Graham说了些什么,但他并没有听见。然后他看见Graham指着他们身边的巨大白色标识。Graham开始疯狂地挥舞起手臂,“风暴就要来了!你会被海浪卷走的!你需要赶快回来,混蛋!”

 

“我没事!”Damon皱着眉头喊道,然后重新转向了海洋。他能够听到岩石后Graham气愤的喘气声。

 

“你这个笨蛋,”Graham责备道,“你没听见我说话吗?”

 

“我听得清清楚楚——”当冰冷的海浪冲向他时,Damon喘了口气。海水将他的下半身浸得湿透,他忍不住咒骂出声。

 

“我告诉过你了。”Graham抓住他的肩膀嗔怪道。“过来吧。海浪要来了,你不能留在这儿。”

 

Damon咬紧了牙关,“我没事。”

 

Graham紧锁着眉头,向他投以仓促的一瞥。“你到底想干什么?像某些浪漫主义者一样把自己沉到海底吗?这可糟透了,伙计。”

 

“上帝啊。我为什么要干这么蠢的事?”Damon的语气听起来似乎感到被冒犯了。

 

“因为你就是会干蠢事。Damon Albarn就是这样的人。”Graham在海浪的咆哮声中冲他吼道。

 

他们两个都怒气冲冲地瞪着对方。慢慢地,两人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嘲笑着这个似曾相识的场景。Damon握住Graham的手并拥抱了他。“好吧,混蛋。我们走吧。”


-----

 

“门上的标识说我们今晚得留在这儿,”Graham严肃地说道,“那是极端天气预警。”

 

“你是认真的吗?”Damon的语气中带着一丝嘲讽的意味。他低头看了看表,“我们得回雷克雅未克。”

 

“不行。风暴这么严重的话我们可回不去。天气预警说在这种情况下开车是不理智的。”

 

“不理智,”Damon重复道,“Graham Coxon什么时候理智过?”

 

“我长大了,伙计。你呢?”Graham笑道,“而且我也不会在这种风速每小时六十英里的天气开车穿过平原。”他指了指外面一家不比一座房子大多少的小旅馆,“那里有个旅馆,我们可以进去要两个房间。”

 

两个房间。Damon沉默了。好吧。他尽力将这个念头逐出脑海。“要三个房间怎么样?”他匆匆瞥了瞥那座建筑,然后做了个鬼脸。

 

“你这个傲慢的明星。你真是被宠坏了。”

 

“我可没被宠坏。我只是更喜欢我自己的床。”

 

“你死不了。”Graham转着眼睛向他保证道。Damon拿起背包,跟着Graham走进了旅馆。

 

当他们进门时,一阵冷风掠过了他们。随着门被重重地关上,风终于被挡在了外面。可怕的乌云高悬在旅店窗外的天空中。Graham走向了前台,拂开了垂向他眼帘的湿漉漉的刘海。

 

“呃,我们想要租两个房间。”Graham边说边取下满是雾气的眼镜,用T恤下摆将镜片擦干净。

 

服务员看了Graham一眼,然后望向了Damon,最终又把目光移向了Graham。“我们只剩一个房间了。”她说道。Damon和Graham交换着犹豫的眼神。

 

“你确定没有人取消订单之类的吗?”Graham做着最后的尝试,而Damon不可避免地注意到他的语气中带着一丝绝望的意味。

 

“没有。我们只有一个房间了,先生。我很抱歉。”

 

“噢。这很糟糕。”Damon叹了口气。他提起自己的行李,“我猜我们得开回雷克雅未克了。走吧,Gra。”

 

“我们就要那个房间。”Graham向Damon投以不怀好意的一瞥,“我睡沙发。”


-----


Damon把湿漉漉的行李扔到地上,大声叹了口气。当Graham将剩下的行李拖进房间时,他抚着头顶望着对方。

 

“上帝啊,你到底带了多少包?”

 

“只是一些衣服而已。我不知道我们要在这儿停留多久。”

 

“停留?”Damon问道,“我觉得我们只是经过这里而已。”

 

“没错,我看你准备得很好嘛。”Graham冲Damon的小背包点了点头。他从自己的行李中找出一条牛仔裤扔到了Damon的胸口,“你应该需要它,因为我猜你没有带另外的裤子。”

 

“你猜对了。谢谢你,妈妈。”

 

“不客气。”Graham发现Damon正在自己面前脱下湿掉的裤子,不过他躲开了自己的目光。Graham背对着Damon,然后将T恤拉到了肩膀上方。

 

他们几乎同时开口,“我需要去——”

 

“冲个澡。”Graham完成了这个句子。他们两个都笑了起来。

 

“你先去,”Damon说道,“我在这儿等着。”

 

“没关系。你先去吧。”

 

“好吧,”Damon举起手以示认输,“我不会和你争的。”

 

“你可别像个公主一样把热水全用光了。”Graham开了个玩笑。Damon觉得既好笑又有些生气,于是瞥着Graham微笑了一下。

 

Damon把剩下的湿衣服扔到了地上,然后打开了水龙头,等待着房间被蒸气环绕。他闭上眼,让热水顺着面孔淌下,尽力忽视地热水散发出的硫磺味。他很快洗完了澡并擦干了身体。为了遮盖身上臭鸡蛋的气味,他给自己喷了些免费古龙水。

 

他将一条毛巾紧紧系在腰间,然后看了看镜中的自己。一双因缺觉和治疗而格外疲惫的蓝眼睛正盯着他。他觉得自己比从前更瘦也更为虚弱。可能止痛药带来了扼制胃口的副作用吧,他想。他凑近镜子,用手指拂过眼角的皱纹。他皱起了眉。自己是在为Graham对自己的看法而担心吗?他直起身,抬起下巴摇了摇头。自己沉迷于这些念头是愚蠢的。Graham可能根本没注意到这些。就算他注意了,那又怎么样呢?他们现在根本不再那样看对方了。

 

他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打开门看到了拿着毛巾站在门口的Graham。门一打开,蒸气便窜了出来。Graham皱起脸咳嗽起来。

 

“天啊,”Graham用沙哑的声音说道,“这是什么?古龙水吗?上帝啊。”

 

Damon笑着把毛巾扔到自己肩上,“是啊,怎么啦?”

 

Graham的呼吸终于平复了下来,然后他嘲笑道,“太棒了。真是太棒了。你是用古龙水洗的澡吗?”

 

“去你的。”Damon像个傻瓜般笑了起来,“你明明很喜欢。”

 

“可能Suzi很喜欢,但我可不喜欢。”Graham皱着鼻子喘了口气,然后一下子关上了浴室的门。门外的Damon听到了Graham的自言自语,“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巡演的时候。”


-----

 

在他的视线变清晰前,Damon已经确信自己将会死去。没有办法,他想,自己没有办法逃离——尤其是现在,当它直面自己并用双手紧扣住自己的手腕向上拖时,他知道自己无处可逃。他紧闭着双眼。

 

“Dames。”他听见了一个熟悉的声音,然后睁开了眼睛。他发现面前并没有怪物,而只有Graham。

 

“Gra。”Damon的声音哽住了。温热的眼泪开始顺着他的面孔流淌,“该死,我以为是其他人…其他东西。”他将面孔靠上了Graham的肩膀。

 

“嗨,没关系。你没事。”Graham笑着把他拉近了一些,“伙计,你吓坏了。”

 

“我以为我失去你了,”Damon靠着Graham的肩膀结结巴巴地说道,“我以为你不会回来了。我——我以为我要一直被困在这儿了。”

 

Graham抚着Damon的头发微笑起来,“我在这儿。你没事。好吗?”

 

“该死,”Damon用T恤擦了擦自己的眼睛和鼻子。“我现在看上去肯定糟透了。对不起。”他摇了摇头,“我们在哪儿?”

 

“我还想问你这个问题呢。”Graham皱起了眉头,“为什么这里这么冷、这么黑?”

 

“我不知道。”Damon低声回答。

 

“是下雪了吗?”Graham眯着眼望向了天空,然后做了个鬼脸。

 

“是的。”Damon点了点头,“这里总是在下雪。”

 

Graham歪了歪脑袋,向自己的朋友投以匆匆的一瞥。“你到底在这儿呆过多久,伙计?”

 

Damon摇了摇头,看上去似乎又快要落泪。“我不知道。”

 

“来吧,”Graham握住了他的手。“我带你去安全的地方。”

 

“去哪儿?”

 

“你会知道的。”

 

不久他们就到达了目的地。即使只有月光的照耀,他们还是很轻松地沿着河找到了回去的路。他们的树耸立在他们身边,比Damon记忆中长高了不少。他们倒在树干旁,发出了重重的叹息。

 

Damon忽然像想起了什么一样猛地爬起身。“该死,我们可不能睡觉。要是那家伙又回来了怎么办?”

 

Graham困惑地望着他,“你说什么?”

 

“就是那个…家伙。你知道的,那个跟着你的家伙。”

 

Graham好像没有明白那样看了他好一会儿。“哦,”一种恍然大悟的神情掠过了他的面孔,“它不会回来的。”

 

“你怎么知道的?”

 

Graham用手臂环住Damon的肩膀并把他拉得更近一些,他们的脑袋几乎凑在了一起。“因为——”他微笑了起来。

 

“因为什么?”

 

“因为我会在这儿保护你的。”

 

Damon紧紧握住了Graham的手,然后吻了吻他的脸颊。“我爱你。”他安静地说道。Graham皱起了鼻子。

 

“不要油嘴滑舌。”

 

“好吧,”Damon嘟哝道,然后倾身向Graham微笑起来,“我他妈爱你,你这个可悲的混蛋。”

 

“喂!”Graham抗议道,但Damon已经把他ya向了地面。

 

Damon没有浪费一秒钟。他在Graham的锁骨上印上细碎的吻,然后又移向了Graham的颈背,直到他贴着Graham耳朵的呼吸使对方大笑着推开了自己。“你到底在干什么?”

 

Damon坏笑起来,“我在证明我可不是只会油嘴滑舌。”

09 Apr 2020
 
评论(4)
 
热度(2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y Hall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