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lfish Giant全文译文: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MancoPan/works
 
 

【Damon Albarn】2018年12月6日Merrie Land相关访谈自译

自译了一篇去年年底Damon的访谈,关于Merrie Land,关于他对英国脱欧的看法,关于四处周游对他的意义,关于他所理解的合作与创作顶峰。每次看他的访谈都想感叹他真是宝藏。

访谈链接:https://www.vulture.com/2018/12/damon-albarn-on-merrie-land-how-hes-different-from-drake.html


Damon Albarn从未止步。在过去的三年里,这位阅历广博的英国人在他已经颇为丰富的作品库中又增加了诸多新作,其中包括一张新的Blur专辑,两张新的(而且极为不同的)Gorillaz专辑,以及新近发行的来自他的“超级乐队”好坏皇后的第二张专辑Merrie Land。Albarn与The Clash的Paul Simonon,The Verve的Simon Tong以及Tony Allen重聚,将目光聚焦于后脱欧时期英国古怪而破碎的现实。这种聚焦所带来的结果是一种令人忧郁的心碎感。Albarn在一列驶过他故乡偏僻地区的火车上接听了电话。 


Vulture:实际上我下个月要搬到伦敦。这个时间去是不是很奇怪?

D:噢,是吗?呃…得看情况,看你希望得到什么!如果你对社会动荡和不满情绪感兴趣的话,一月就是个去伦敦的好时间。(大笑)你觉得你去的是什么地方?   

[Damon Albarn花了五分钟非常友善地分析了伦敦各个街区的利弊。]


Vulture:你觉得我应该多使用俚语还是尽量避免使用它们?

D:我女儿选择反其道而行之。她九月搬到了纽约。她才十八岁,发现俚语实在是最困难的事。年轻的一代对自己的语言总是颇为骄傲。她发现与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孩子交往很困难,因为他们都讲着完全不同的语言。但正如我告诉她的那样,是否接受他们的语言取决于自己。她现在适应得不错。她很享受在那儿的生活。现在身处美国正是时候。一切都太疯狂了。你们拥有有史以来最疯狂的总统,是吗? 


Vulture:我觉得大概是的。

D: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模棱两可的。有史以来最疯狂的,毫无疑问。 


Vulture:你通过来到你不熟悉的英国地点为这张专辑寻找灵感。那些地方是什么样的?人们会和你打招呼吗?

D:会有人和我打招呼,但我并没有刻意吸引人们的关注。人们甚至不会注意你。这些地区都是我的祖国的一部分,而这是我的朝圣之旅。首先,我希望与它们建立联系,继而尝试为我们何以经历这段令人不安的时期寻找答案。这就是我所意识到的问题:脱欧的关键在于其提出了一个错误的问题。问题不应该是“我们是否应该离开欧盟?”,而应该是“我们是谁?为何我们不能融入其中?”

今年大多数时间我都不在英国。在过去几个月里重返这里的感觉无与伦比。我现在正在英国的东北部,离我上一场演出的举办地墨西哥国家体育场万里之遥。我在一些小镇演出,在只能容纳150人左右的工人们的俱乐部里。 


Vulture:那是怎样的感受?

D:那真的非常不同。当场地很小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起哄。 


Vulture:他们说了些什么?

D:你知道的,有些人说“唱Blur的歌!唱Clash的歌!”这些是猜得到的。我还听到一个人说,“不要自以为高人一等!”我被那吓了一跳。 

 

Vulture:什么?那时候你是在开玩笑吗?

D:没有,我正在唱我的歌!而他说出了那首歌的本质。所以你永远不知道能够从观众那里获得什么样的反应。 

 

Vulture:那些小镇是什么样的?它们符合你脑海中的想象吗?

D:是的,基本上是符合的。它们既有我对于这个国家所不喜欢的一面,又有我所热爱的一面。我是说,它们实在包含了太多我喜爱和厌恶的方面。那样小的空间内发生着那么多的事情是令人惊奇的。我们甚至没有得克萨斯州面积大,但我们却有六十种不同的地域性语言。

但我们还没有考虑多元文化因素。你能够找到不列颠群岛的每一个全球性社区。这棒极了。

这是这个国家最棒的事情之一。但这一点此时已经开始受到威胁。我觉得我们正在持续远离这点,那种民族主义情绪… 

 

Vulture:你是不是总会思考和评估自己的“英国性”?

D:我不觉得你还是个孩子时会常常考虑这些事。我对故乡的感情是通过在广袤世界中的大量旅行建立起来的。那是这样一种意识,即“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在门口寻找着什么,你就永远找不到它”。这并不是说我失去了四处漂泊的热情。相反,这种热情仍然非常强烈。但我喜欢改变自己的视角并回来享受这些简单的事情。 


Vulture:Merrie Land中的一些歌听起来有经典的Blur风格。

D:的确,其中有Modern Life Is Rubbish和Parklife的回响。已经过去了二十五年了。我并没有下意识地这样做。Parklife创造了大不列颠以及社会变化的概念。上周日我其实遇到了托尼布莱尔。这真的很奇怪。我参加了一个电视节目,而他碰巧也在哪里。我正在更衣室里,而他也出现在了门口,我的反应是,“该死!我该怎么做?我该怎么处理这个(情况)?只是和他说句你好吗?”他再次出现在我的生活中真的很奇怪。

[当火车驶过英格兰一些极能引发人情感的乡村地区时,电话的信号时断时续。]

 

Vulture:你现在听得到吗?

D:听得到。(停顿)在信号不好的地方,天空变得更美了。 


Vulture:某种意义上这是一张分手专辑。你有没有在其中暗喻自己的私人关系?

D:确实存在这样的主题,但那是单纯的政治视角。这显得有些冷酷,但其中其实包含着情绪的大起大落。我希望这一点能够在这一阶段以后继续存在。 


Vulture:你有没有尝试过写与“Brexit”押韵的歌词?

D:没有。或许可以唱唱雅各布·里斯·莫格(著名保守党政治家)?(唱)“Jacob Rees-Mogg / In the northern fog / All down his trousers …”不,我不该写这种歌词。 

 

Vulture:我听说你也想在美国偏僻的小场地里表演这张专辑里的歌曲。

D:我应该直接去美国中部。我在台上肯定不会戴棒球帽,或许会戴顶板球帽。但是的确,我想去阿肯色州,想去北达科他州。你明白的,如果美国对这张专辑感兴趣,那将会很棒。但我对这张专辑的责任只在于在英国演奏。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如此关键的时刻。我认为现在正需要这样的东西。它不会改变任何东西。但我希望它可以为整场争论增添一些情绪性的智慧。 

 

Vulture:美国和英国有一点相同——它们都对自己持有十分强烈然而并不真实存在的印象,是吗?

D:是的。天哪,是的。这就是整个脱欧问题的疯狂之处所在。它影射向了一个理念,即认为我们单靠自己就能成为伟大的国度。但你明白的,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事实上,我们只是欧洲边缘的一个小岛,我们大大高估了自己的力量。 


Vulture:你总会受到旅行的启发。Blur最近的一张专辑The Magic Whip就受到了你的朝鲜之旅的影响。你知道下次你会到哪里旅行吗?

D:新年时我会去几尼亚。我2020年有一个法国的项目,需要我花费很多时间(在几尼亚)。实际上我将要前往几尼亚乡村地区的一个小村庄,希望能够找到第一架巴拉风。我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找到或看到。那是一种非常神圣的乐器。它所处的位置是一个被严格保守的秘密。但是我认识知道它在哪里的人们,也希望他们能带我去看看它。(大笑)这就是我接下来要做的。 


Vulture:你是一个从不停止创造好音乐的艺术家。这简直像是不可能的事。你肯定知道创造力顶峰的说法,很多艺术家都会在特定阶段之后就创作不出好作品。你对此怎么看?

D:每当我创作新作品时,我都努力像创作上一个作品时一样投入。很难说我有没有做到这一点。或许没有永远做到。或许有一天我会耗尽对于我感兴趣事物的创造力。希望不会有这一天。但如果这一天到来,我会试着读到信号,然后(停顿)优雅地退出。 


Vulture:你知道说唱歌手Drake吗?

D:当然知道。我和他很熟。 


Vulture:你们有很多共同点,都很了解新的不同的艺术家,都在寻求与他们合作…

D:用合作一词来形容可能显得太过宽泛。 


Vulture:这就是我想谈的。他因为不能在合作中做到平等待人而受到很多批评…

D:合作和利用人之间的界线其实并不那么分明。在那些有钱的大艺术家中存在这样一种趋势…他们能够始终将创造力维持在很高的标准,因为他们有钱雇佣很多人。而我,我总是自己写完所有歌。一直都是。我的选择是有限的。

我知道有很多人指责这种情况。但这是很复杂的,不是吗?年轻的艺术家创作出很酷的作品。他们应该出卖它们还是自己使用呢?如果他们把作品卖给Drake,它就会一炮而红。但你会因此而闻名吗?那完全不可能。这只是每个个体所做出的的决定。每个人都希望他们的音乐能被听到。这就是问题所在。所以这很复杂。但是至少这种情况在他和Beyoncé这种音乐人那里是很普遍的。所以,你明白的,他们运气很好。但他们不会自己创作所有的歌曲,而我会,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03 Oct 2019
 
评论(1)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y Hall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