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elfish Giant全文译文: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MancoPan/works
 
 

【Damon Albarn】2014年4月22日滚石杂志Everyday Robots相关访谈自译

访谈链接: https://www.rollingstone.com/music/music-news/damon-albarn-shares-the-stories-behind-his-revealing-solo-lp-112913/


下周,Damon Albarn将要发行Everyday Robots——二十多年来他曾先后担任Blur, Gorillaz和许多其他项目的领袖,而这是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这是一张出色的专辑,其中充满了只有Albarn才能写出的忧郁旋律以及他现在正在慢慢适应在现场演出的歌曲。在与他的新乐队“The Heavy Seas”在翠贝卡电影节完成演出后,他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与这个新乐队一起演出,我们走上台告诉自己,‘今晚我们能行’。我们需要这个。”


Everyday Robots对Albarn来说是一张全新的专辑。多年来他始终会借鉴私人经验,并且会在歌曲中运用标志性的人物刻画,有时也会采取一些无意义的押韵。但他此前从来没有像在这张专辑里那样直接运用自己记忆中的特定场景。“它非常直接,”他说道,“除了‘Photographs’中的一句歌词之外,所有的内容都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而‘Photographs’中的那句歌词其实也是我小时候反复做的一个梦,所以它也可以算得上发生过。”


其中有些记忆非常轻松(比如Mr Tembo,这首歌是关于他在坦桑尼亚遇见的一头小象的);有些记忆则更加沉重,比如在“You and Me”中,Albarn写到了自己90年代吸食hai洛因的经历(现在他早已戒断):“Digging out a hole in Westbourne Grove/Tinfoil and a lighter, the ship across/Five days on, two days off.”Albarn叹了口气,“这是一句有力的歌词。它令人沮丧,但又不可避免。”


Albarn身着灰色西装靠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每次微笑时金牙都会闪闪发光。他花了半个小时与滚石杂志对话。


RS:你说是制作人Richard Russel促使你做了一张个人专辑。

D:是的,的确如此。


RS:他提出建议之前,你想过做个人专辑吗?

D:没有,没有。我真的觉得我不是那类人。我是说,除了两三首歌外,我已经在我的各种作品中写下了一切,所以我从来不觉得有必要以个人的形式来表达自己。我从来没有做个人专辑,因为这显得并无必要。但这很明显是一张非常私人的专辑,所以我觉得它对我而言是一种挑战。我会想,“我该怎样做出一张真正称得上个人专辑的专辑呢?”


RS:是什么促使你想要以这张专辑里的方式叙写自己的生活?

D:我不得不如此。这是一张有关我的专辑。这就是我对于这张专辑的构想——我要写一首关于Damon Albarn的歌,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这听起来有点奇怪。或许我就是个有点奇怪的人吧。但这就是我看待它的方式。这并不意味着我接下来还会这么做——实际上,我来这里之前正在为世界杯做一些波萨诺瓦风格的音乐,这和这张个人专辑的风格大相径庭。这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之一。这就是我。


RS:Hollow Ponds这样的歌简直像是你的自传。

D:是的。天哪,比起写书,我还是更喜欢写这样的歌。(微笑)


RS:那我得问你:你读Alex James的自传了吗?

D:我没有读他的书。我妈妈很喜欢他的书。但我觉得我真的没必要读有关我经历过的事情的书。


RS:说真的,我很喜欢你在Hollow Ponds中回顾自己在1993年意外找到Blur第二张专辑名(Modern Life Is Rubbish)的段落。

D:那对我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时刻。那很疯狂。我希望自己拍了照片。你知道的,我总是想拍很多关于过去的照片而不是活在当下——我真的很希望拍一张当时的照片。在通向海德公园拐角的埃德维尔路尽头有一堵长长的白墙,墙上有一块这么大的涂鸦(他在墙上比出一块明信片大小的面积),上面有着“Modern Life Is Rubbish”的字样。那块小小的涂鸦改变了我的人生。尽管听起来有些荒唐,但它对我意义重大。我必须在歌中写下它。


RS:我记得看过你站在扩大版的涂鸦前的专辑宣传照。

D:是的,我们在克拉克顿的海边为NME拍了那组照片。那个创作了原始涂鸦的人很沮丧——我是说,我将“Modern Life Is Rubbish”用于专辑名并没有得到他的授权,因为当时我不知道那个涂鸦是谁创作的。他是个很有趣的家伙,一个真正的局外人。他曾经用火柴棒搭建过建筑和城市,后来又把它们全部摧毁了。我希望我能记住他的名字,因为我承认他给我的生活带来了重大的影响。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我希望他会因自己留下的信息以这样一种方式被发现而感到高兴。


RS:创作这张专辑里更加私人的歌曲困难吗?

D:是的。如果没有Richard这样的人,我是做不出这张专辑的。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音乐人,知道如何给予艺术家直观的反馈。有一位编辑是很棒的…在“The Selfish Giant”中,我写了这样一句歌词,“It's hard to be a lover when the TV's on and there's nothing in your eyes.”我唱出了这句歌词,不确定它是否让自己感到舒服。而我的伴侣告诉我,她不喜欢这首歌。所以我去找Richard,告诉他自己不知道要不要用那句歌词。他对我说,“你疯了!这是整张专辑里最好的歌词。”


RS:那“You and Me”呢?它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歌。

D:我也很喜欢这首歌。它所描绘的就像狂欢节结束后的时刻。本来应该是有两首歌的,但大概是因为Richard那一阵在听Frank Ocean,于是他便说,“我们为什么不把两首歌拼在一起呢?”这就是这首歌如此之长的原因。


RS:在这首歌里,你也以此前从未有过的方式很直接地谈论了hai洛因使用。

D:是的,确实有两句歌词与之有关。


RS:你对那几句歌词引起的轰动惊讶吗?

D:这很令人遗憾。我把那两句歌词放进专辑是恰如其分的。很明显那并不是完整的故事。我是说,我可以写一整本书或一整张专辑来讲述那段经历,讲述它的积极与消极之处。但我选择直面它并将它写入专辑。和专辑里的其他内容一样,它确实发生过。但之后它有些被过度解读了,好像整张专辑都在写它——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你听了整张专辑就会知道的。


RS:写一张关于你自己生活的专辑是一种风险吗?

D:是的,但是我觉得《Q》的封面标题很可笑。那简直像巨蟒剧团的杰作,你明白吗?照他们的说法,我简直是个嗑yao的撒旦主义者!(大笑)要是我的生活真的那么有趣就好了。听着,我本人并不介意,但我妈妈和女儿看了会不开心的。这是件令人震惊的事。对我来说这很可笑。但我觉得,一家杂志不得不采取这种策略是可耻的。显然他们销量不佳,否则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而且,既然他们都把我刻画成那样了,为什么又要放一张我看上去很健康的照片呢?至少应该给我画上深深的黑眼圈、在我额头上纹上五边形或十字符号,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如果你想要把我刻画成查尔斯·曼森,那就让我看上去像查尔斯·曼森,而不是某个刚从加勒比海或者其他什么地方度假回来的人。我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在做采访前先拍了照片,而且他们有两种营销方式:猥琐的标题或者好看的封面。很明显,他们选择双管齐下。随他们怎么样吧。


RS:和年轻时候比,你觉得现在写歌变难了还是变容易了?

D:我既没有觉得变难也没有觉得变容易。我觉得我的感受始终是一样的。当灵感到来的时候,如同魔法降临;而其他的时候则颇为艰难。这就是我一周五天都在工作的原因。我是个一直在工作的音乐人。这不是小题大做——我从来不会整天闲逛。我从早上九点半工作到下午五点。我真的会停下手头的事情回到家中。


RS:你听现在的流行音乐吗?

D:偶尔会有一些我很喜欢的流行歌曲,你会从中收获只有流行音乐才能带来的美妙感觉。但是我并不关注榜单,这对我来说是件好事。否则我会很失望。我做好了自己不受榜单欢迎的心理建设,使自己与音乐产业的这一部分保持距离。


RS: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你上一次积极尝试进入榜单是什么时候?

D:我上一次尝试做的流行专辑就是上一张Gorillaz的专辑(2010年的Plastic Beach)。它距离登上美国榜首差了10000张的销量——我不知道具体数字是多少。然后我想,“就是这回事了。我本来有机会的。但我搞砸了。”(大笑)那可能是我唯一一次登顶美国榜单的机会。我现在有了一张第二名的专辑,我接受这个现实。


RS:我知道你是个非常怀旧的人,所以你肯定注意到这张专辑是在Blur的Parklife诞生二十周年后发行的。

D:我觉得这完全是巧合。它很自然地发生了。我至今仍为那张专辑骄傲,现在也仍然记得怎样唱那一阶段的歌曲……我是说,那已经过去很久了。


RS:那是一段你怀念的日子吗?

D:当我记起那段日子时,我确实很怀念它。就像任何一个阶段一样,它有着起起落落。当时我应对种种情况的能力远不如现在。我不知道这是因为我的应对能力现在大大提高了,还是因为当时发生的事情如今已经不会再发生了。对此我并不确定。我觉得,当我真正找到音乐家的节奏、将音乐视作一份事业并热爱它、不再对创造力如此珍视,一切便变得容易多了。我想我是在1999年做13这张专辑时达到这个阶段的。在那以后,我对一切都更加放松了。


RS:现在你做了一张个人专辑,你还会继续做更多这样的专辑吗?

D:我想如果有人让我再做一张的话,我会的。


RS:那我会让Richard Russel再让你做一张的。

D:我其实不一定再次和Richard一起做!但是也存在这种可能性。


RS:那Blur和Gorillaz呢?你明年会回归这些项目吗?

D:我觉得我很可能会再做一张Gorillaz专辑。我觉得可能性很大。但你要明白,做一张Gorillaz专辑不需要其他人做什么。我喜欢做那一类专辑。我喜欢电子音乐——我已经很久没有做这类音乐了,而我真的很喜欢做。它给了我一个购入很多奇怪而美妙的合成器的借口,这总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13 Jan 2020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y Haller | Powered by LOFTER